安小邮_

评《花火》——善恶爱恨从此逝,你共我如丰碑永存


看《花火》的时候,我一直在反反复复思量一个问题——这里的黄瑶,有多少善念?


我记得秦伟被腐蚀的那一段,那是很真实的人性。而黄瑶要救他。她要救下一个无辜之人的性命。


黄瑶的底色应当是善的。

是善吗?


可她还是送走了陈书婷。


在唐小虎伤人,黄瑶想故意伤害罪判几年的时候,她想的,是打人是错的,还是复仇?


善念和偏执在她的内心交织,塑造了她一生的苦。


而《花火》是瑶瑶复仇之路的扩充,是她以身为利刃,完成女儿的复仇的前半生。


那么,爱又是什么?



她的爱恨如她的善恶一般偏执。


只能完整地爱死去的陈书婷,只有在死去时,才能完整地爱唐小虎。

她怕她的恨被他们消磨。


甚至她与陈书婷,都是那么沉沦疯狂的爱。


“妈妈,疼吗?”

“孩子,疼吗?”


故事的开始,她是失去母亲的孩子。

故事的后来,她是失去孩子的母亲。

也许她终生与“母女”二字没有缘分。


但她的偏执,和《疤面》里的执念又不同。

她是撕裂的,如她的亲生父母一样。黄翠翠和陈金默的爱恨都强烈、简单又迅速,黄瑶像他们,为爱复仇,为恨复仇,不计一切代价,不择手段的同时却有保留了一丝善念。


她的悲剧像一个循环,当我追根溯源,探寻她最初的念,却发现兜兜转转,都会走回到同一个地方,走回到她始终无法放下的仇恨和始终不肯完全泯灭的良知。


她心狠又心软,心恶又心善。

所以她的结局是枯竭。

我真的没想到,她的结局是走向枯竭。


那个疯狂寻找唐小虎的她,哪怕活着,也像死了。


如果唐小龙没回来,她还能再活多久呢?她或许会在日复一日地悔恨与偏执里,一步步消磨掉所有的生命,走向注定消逝的结局。

她和唐小虎的爱是一场花火,她的生命也是。

在绚烂之后,是永恒的坠落和枯竭。



每次看到黄瑶面对高启强时的心理活动,其实我总是觉得,那是因为她对高启强心软了,所以需要说服自己,这是利用。只是利用。


她在一遍又一遍地说服自己。


她真的有她自己以为的那么狠毒无情吗?

她对安欣说,她从未动摇过。

我相信她从未动摇过,可我就是不愿相信她从未有一刻心软过。


她以为她在利用秦伟,她却不顾一切地要救他。

她以为她在利用唐小虎,却为他挡刀,为他献出生命。

她以为她在痛恨高启强,如果真的是彻底的恨意,又怎么会需要说服自己?

她不肯承认罢了。她只会在那丝心软稍稍冒头的时候,就用汹涌的恨意去淹没它。


就如高启强那丝微若尘埃的父爱,她也有一丝微若尘埃的心软。

就如高启兰说,人和人相处,总会有感情的,她也有一些人非草木式的感情。


可她的狠辣和偏执也是真的。

是她亲手送走了陈书婷。


她的恨是真的,而能让她的恨长久地留存下来的,是她数十年如一日地,近乎疯狂而执迷地,告诉自己,她恨所有人。

她不让任何人,任何事,阻挠自己的恨意。

她拒绝所有或多或少的真心,不去触碰一切或深或浅的爱。


除非遇见死亡。


所以她还是一步步泥足深陷。无人可拯救她,唐小虎的爱不能,安欣的善也不能。


我的瑶瑶啊,爱也不彻底,恨也不彻底。



她自始至终不愿承认,高启强也有情。

她甚至不愿相信,高启强与唐家兄弟间的感情与信任。

就像她自始至终不愿放过自己如花火般转瞬即逝的生命。


谁能救救她?



以及,我还是想说,花火够狠。

让唐小虎背负着人命,才是这个故事里最深最深的悲剧的根本。


因为他是恶人,哪怕容易心软,也是个视人命如草芥的恶人。


瑶瑶却不是。


善与恶始终交织于黄瑶的内心,也始终交织于黄瑶和唐小虎之间。


当唐小虎忆起这些年的残忍,当道德的愧疚在多年后才迟迟地袭来,原来对他来说,那是比死亡更严重的惩罚。

如果像唐小龙一般狠到底,也就罢了。恶人无法彻底沉沦,让人既无法彻骨地恨,也不该心生怜悯。


而那天,人性的善恶变成了人的心魔,缠绕他们的生命,不死不休。



回头看去,黄瑶这一生啊。

爱不纯粹,恨也不纯粹。

爱是真的,恨也是真的。

原来命运是个无解的环,在里面挣扎的人永远无法解开,只有跳出来,从外面狠狠地砸碎,才能破局。



如果可以,我想去拥抱黄瑶,拥抱她所有的伤痕,问她,瑶瑶,疼吗?



其实,不是虎瑶注定了be,而是他们是怎样的人,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,走向怎样的结局。


所以只看了几章,我就知道,花火的虎瑶,不会有善终。


沾染人命的唐小虎和黄瑶注定无法得到世俗意义上的善终,黄瑶是唐小虎前半生所做恶事得到的苦果,唐小虎是黄瑶不曾放下偏执所遇见的花火。


苦果独自吞咽,花火终于消散。

如同那30秒不曾出口的爱,如同那定格于五年前的丰碑。

当一切过往都终结,他们终于可以完完整整地去爱彼此了。


空气寂静,树林沉默,今晚月色真美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久等了。

一篇不太注重逻辑顺序的长评,关于善恶,关于爱恨。


想到哪就写到哪,写的时候我在听许靖韵版的《K歌之王》,一首也不怎么搭的bgm。

这篇和我前面几篇长评相比,少了一些分析的过程,好像更接近于散文式的写法?(我也不知道我写的算什么)


其他的都是先写了题目再写了内容,只有这篇,先记录了很多想法,最后才开始想题目…憋死我了。


《花火》很痛,所以无比深刻。

我一边看一边想,卧槽写得真牛逼,真嫉妒。


写长评的本意是拔出这把刀,继续往前走。现在终于写完了,人在往前走,那些刀子却好像化在了身体里,并没有消失,在等待着读者们去触碰到它们,纪念虎瑶这一场盛大的相遇和爱。


惟愿善念永存。

评论(31)

热度(3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